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时间:
人民的好公仆 百姓的好法官
  发布时间:2014-08-27 08:45:24 打印 字号: | |
  “从诉讼程序来讲,审判监督程序是救济当事人权利的最后一道屏障,我们一定要把好这道关,同时要尽力做到案结事了。”这是曾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法官”、“中国法官十杰”等荣誉称号的朝阳法院审判监督庭庭长钟蔚莉常挂在嘴边的话。

  钟庭长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记得她曾办理过一件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一份多达十二项内容的调解书,使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为该案画上圆满句号。然而,很少有人知道钟庭长背后所付出的努力。

  2007年6月,丁某与林某及北京某中介公司签订《房屋买卖居间合同》。合同约定,林某购买丁某在朝阳区望京的一套房屋,房价款72万余元。后林某向中介公司支付居间费1万元,向丁某交付定金3万元。2007年7月,林某又向丁某交付房屋首付款42万元。在合同履行过程中,丁某向林某交付了房屋钥匙,但双方对剩余房款支付时间、方式及办理过户等问题产生争执。后林某将丁某诉至朝阳法院,要求解除房屋买卖合同,双倍返还定金,返还已付房款并支付利息,赔偿居间费。朝阳法院受理该案后,穷尽了送达方式都未能找到丁某,于是在2008年10月缺席判决,支持了林某的全部诉讼请求。判决生效后,由于仍然找不到丁某,判决内容未能执行。

  2010年3月,丁某向检察院提出了申诉,其称经查询才得知林某曾经起诉过自己未履行房屋过户义务,而且法院也有了判决结果,而林某在起诉书中向法院提供的丁某地址是错误的,致使丁某未能收到诉讼文书,且未能办理过户也是因为林某未偿还剩余贷款的违约行为造成的,此外原审判决生效后,诉争房屋一直由林某占有,林某应支付占有期间的租金、物业费和供暖费。后检察院在复查丁某的申诉后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了抗诉,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指令朝阳法院再审本案。

  钟蔚莉庭长接到该案后,立即组成合议庭,并亲自担任审判长。经过初步了解案情,钟庭长认为本案并不复杂,但双方当事人积怨较深。一方面丁某认为林某故意向法院提供自己错误的地址,导致法院缺席判决,造成丁某败诉;另一方面近几年因房价飞涨,此时的房价与2007年已有很大差距;再有,双方均认为是对方违约。

  为进一步查清事实,钟庭长组织合议庭进行评议,决定依法追加与林某、丁某签订居间合同的中介公司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钟庭长又组织当事人进行庭前谈话,通过“背对背”的单方谈话和“面对面”的双方谈话,钟庭长发现林某虽起诉要求解除合同,但确实有住房需求,而丁某有几套房产,只是对诉争房屋按当初约定价款履行不能接受。钟庭长认为,如果合同能继续履行,丁某为林某办理诉争房屋的过户手续,解决林某的住房问题,而林某如果能提高购房价款,使丁某接受,这样即可调解结案,又能做到案结事了,双方均两全其美。

  但调解工作谈何容易,钟庭长又与当事人进行了数十次电话沟通和庭前谈话,从现有法律规定、国家政策调整,特别是房地产市场现状等多方面有理有据地进行分析,耐心细致地开展调解工作,不断过滤当事人的不同意见。调解工作艰难地进行着。

  调解过程中,钟庭长接到林某反馈调解意见的电话,当得知林某正在外地办事,是使用手机拨打的长途电话时,钟庭长主动挂掉电话,然后给林某拨打了回去。林某明白钟庭长是为给其节省长途话费,降低诉讼成本,大为感动,终于表示可以继续履行《房屋买卖居间合同》,并适当提高购房价款。此时,双方的核心分歧就集中在购房款数额上了。

  在一次做调解工作时,钟庭长得知丁某家中亲人生病,于是在开展调解工作前先对其家人病情表示了问候和关怀,丁某大为感激。这一细节,为促成丁某做出让步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为减少当事人往来于法院的奔波之苦,钟庭长主动与双方当事人要了电子邮箱号,通过发送网络电子邮件的形式不断完善、细化调解内容。双方当事人也不断被钟庭长爱岗敬业、司法为民的精神所折服。

  在钟庭长主持下,各方当事人对诸多细节逐项磋商、反复修改,终于形成了一致意见,合同继续履行,林某给付丁某房屋总价款(含装修款)188万元,丁某为林某办理过户,以及对偿还银行贷款、办理网签手续、房产过户时间、中介费用负担、不履行调解协议的违约责任等多达十二项内容的调解书。由于这份调解协议需要较长的后续履行周期,结案后,钟庭长依然关注调解协议的履行情况,为各方事人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

  双方当事人对钟庭长爱岗敬业、公正廉明的工作作风和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表示深深的钦佩,竟然同时表示要请钟庭长吃饭,好好感谢她一下。这被钟庭长断然拒绝,钟庭长和他们讲:“和当事人面对面地审理案件、调解案件是我的工作职责,但接受当事人的请吃是法律和法院纪律所明确禁止的,你们还是回去好好履行调解协议,回去过安定的生活吧。”之后,林某仍觉得过意不去,遂又送来两箱水果给钟庭长,再次被钟庭长婉言谢绝。

  最后,林某送来了一面锦旗,盛赞钟庭长是“人民的好公仆 百姓的好法官”。
责任编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