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时间:
温榆河法庭的温柔铁汉陈建斌法官
  发布时间:2015-06-23 16:24:01 打印 字号: | |
  “过去一年你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有很多开心的事,去年我和我媳妇结婚了……”这段视频出现在朝阳法院总结大会上引发大家欢笑的采访中,受访者就是我今天向大家介绍的陈建斌法官。与陈法官相识,是2010年夏天他从朝阳法院南磨房法庭调到温榆河法庭的时候。2009年开始,因为朝阳区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开展,温榆河法庭辖区内的三个乡同时进行拆迁腾退工作,受案量在一年内骤增甚至比往年翻番。就在这个时候,陈法官从南磨房法庭加入了我们的救火队。在见面会上,陈法官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白面书生,意志坚定,充满正义感”。一晃近五年过去,我们已经是亲密无间的“战友”。现在的陈法官,在法庭里已经成为我们重要的业务骨干,可爱的“二叔”,暖男的代表。

                 审判、调解、调研的多面能手

  自从被任命助理审判员以来,陈法官始终坚守法官职责,充分发挥司法能动职能,对待自己审理的案件一丝不苟,同时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在审判工作中不断总结,积极参与调研宣传,现在已经成长为审判、调解、调研全面发展的多面能手。

  陈法官刚刚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后不久,就在调整工作中调到了温榆河法庭工作。温榆河法庭的案件一大特点就是涉农案件较多,当事人的诉讼能力普遍不高,调查取证存在较大困难。刚来法庭的时候,由于之前在南磨房法庭较少办理涉及农村的案件,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但是陈法官充分发挥自己来自农村的生活经验,不断学习、总结,用了不到半年时间,他就不仅顺利审结了多起涉农案件,还对涉农案件进行了多方面的调研,发表了多篇调宣信息。2012年的时候,他审理了一批涉及14名农民工讨薪的劳务合同纠纷案件,接到案件后,他与各方电话联系了解案情后判断该案有调解可能,于是加大了调解力度,先后与四个被告进行了谈话,最终促成双方当庭签订了协议书,安排各方共同到庭,由发包方当庭将工程款交付承包人人,并由其现场清结了14位农民工的劳动报酬。这14位农民工从立案到拿到拖欠的劳务费,前后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调解结案后他们笑逐颜开,再三对法官表示感谢,被告也因减少了诉累而对法官表示感谢。

               白娃娃——西北汉子——暖男——文艺青年

  陈法官的皮肤很白,据他讲,小的时候村里人都叫他“白娃娃”。初识者从他白皙的皮肤总会以为他是南方人,但不要被眼睛蒙蔽,他的家乡位于陕西商洛,西北人的处事方式在他的身上处处显现,打电话时一口地道的关中话,更将他的地域特点显露无遗。西北人直爽,作风硬朗,这一点在平时工作中也是陈法官非常鲜明的特点。从他的办公室路过,经常听到他语气坚定地在电话中向当事人释法,从那语气中就能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但是,陈法官能够很好地将硬朗的作风和诚恳的态度、专业的释法明理、通俗的表达结合起来,往往通过这样的方式达到案结事了,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关于硬朗的作风,在篮球场上能更好地体现。同事们充分发挥温榆河法庭后院篮球场的作用,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常利用下班后的业余时间组织打篮球。篮球比赛中,要问作风最为硬朗的,自然当属陈陈法官。

  陕西人爱吃面食。以前同住宿舍的时候,由于拆迁,温榆河法庭周边方圆几公里内很难找到吃饭的地方。夏天的时候,打完篮球已经是晚上七八点钟,几个一起打球的同事会坐上几站公交车到外面“搓”上一顿。每次我们必点的便是各种面食,那几年时光,我们几乎将周边可以吃到的面食都尝了个遍。陈法官不光爱吃面食,有时间的时候,还会给大家露上几手。他做的油泼面、焖面、炒面,炒的各种小菜至今仍是回味无穷。后来陈法官结婚后不在宿舍居住,同事们想再尝一尝他的手艺已是难得了。不光厨艺了得,陈法官在现实中还是一个真正的暖男。和妻子谈恋爱的时候,陈法官经常都是提前好几周把两个人的活动项目和时间都安排好了,由于爱人在海淀区工作,他每次都去接上爱人,等安排的活动结束后,把爱人送回住处,然后自己摸黑赶路回到宿舍。结婚之后,为照顾妻子就近上班,他搬到西四环外去居住,每天重复着来回穿越北京“八环”的奔波。但即便这样,他仍能将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结案量稳居前列,达到结案数量和质量的双优。从白面书生到铁汉柔情,这就是我在生活在对陈建斌法官认识的转变过程。

  陈法官还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在宿舍住的时候,有一天我们去逛文具市场,兴之所至淘到几只毛笔和宣纸,回来后,陈法官难掩兴奋,居然挥毫泼墨写了几幅大字。可以看出,他的书法功力非常深厚。除了书法,陈法官还是篆刻的发烧友,自己收藏了多种印章石,抽空还会刻上几枚印章。去年春天陈法官结婚的时候,他竟然在婚礼上用笛子演奏,唱情歌给自己的爱人听,那一刻的美景刻在了每一个人脑海中。

  同事们常说,陈法官对待自己的同事,就像春风拂面般温柔,对待不诚实守信的当事人,就像秋风扫落叶般无情。这就是我所认识的陈陈法官,一个“工作出色,个性鲜明,多才多艺,铁汉柔情”的多面人物。
责任编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