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时间:
我与司改之最初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6-05-20 10:57:16 打印 字号: | |
  2016年4月23日下午,天气晴好。

  在这个普通的春日,悄然地进行着一次不平凡的考试。看到熟悉的教学楼,回想起去年这时候我还在楼上某个教室里争分夺秒地为毕业论文作最后的完善,而今天回到这里却是因为一场看上去似乎跟我没什么关系的考试——法官入额考试。

  我是个入职不到一年的书记员,法官员额考试,还不是我考虑的问题。司法改革对我来说,是那样宏大而神圣。在我决定来围观这场考试之前,我的确是这么想的。可当我迈进曾经认为“待腻了”的校园,看见身穿制服的法官们时顿感无比亲切,看见许久未见的学弟学妹则稍感生疏。我发现将近一年的工作历练已使我有了强烈的职业认同感。

  寻一处阴凉地坐下,这段时日的一幕幕又于脑海重现:司改动员大会上领导们讲话时关切的语气、身边同事坚定的眼神,法官们办公桌上不断出现的复习材料,法庭走廊里时而响起的讨论声……这次司法改革是和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的,包括我!因为我已经是一个书记员,是一名光荣的司法工作人员。现在的我,虽然还没有资格参加考试,可是我依旧盼望在将来某一个春日的下午,我也能步入考场,我依旧盼望在一场场公正的庭审中,我也有资格敲响法锤,我依旧盼望在一份份定纷止争的判决上,承载我最初选择法院时维护公平正义的梦想。

  是的,我想成为法官,成为那个站在天平中央的人。司改之后,我通往法官的路可能会走得更长,可这样,我就有更多的时间去磨练自己,去学习前辈们的审判经验、去储备专业知识,将来有一天有幸成为一个法官时,我可以更好地实现最初的梦想!

  我也知道,司改之后,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各司其职,身为书记员的我可能需要做好更多的辅助性工作,但这些并不是和公平正义毫无关联的琐屑。一个以法官为首的审判点,就像是一个人,法官是头脑,书记员、法官助理如同手和脚,一个高效、专业的人,应当是手脚勤、头脑静的人,只有我们做好这些辅助性的工作,法官才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当事人带去公平正义。也只有这样井井有条的司法队伍,才能最大程度地为社会守住公平正义的底线!

  司改的浪潮就像无际银河,每一个司法工作人员都是组成这片浩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茫茫星海,即便是我这小小的星辰,也依然应当去闪出自己的光亮,去实现最初的梦想!    
责任编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