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工作
新华社、人民网等多家媒体关注朝阳法院首次借助大数据评估法拍车
  发布时间:2018-06-20 19:47:36 打印 字号: | |
  近日,朝阳法院依托京东大数据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现场对一起执行案件中的待拍卖车辆完成定价,全程用时不到一分钟即得出建议起拍价。此举是北京法院首次运用网络大数据评估法拍车,新华社、人民网、中国长安网、全国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信息网、法制晚报、新浪网等十余家媒体对此进行了采访报道。

在刘某某申请执行贾某、靳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朝阳法院判决被告贾某与被告靳某连带偿还原告刘某某借款本金一百八十万元及逾期利息。被告贾某、靳某在法定期限内未履行义务,刘某某向朝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中,承办法官查封、扣押被执行人贾某名下别克牌小汽车一辆。鉴于传统评估周期长、费用高、时效差等特点,在征得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一致同意后,承办人委托京东大数据评估平台对查封的小汽车进行现场定价。评估现场,在双方当事人的共同见证下,京东工作人员录入车辆数据后不到一分钟,京东大数据平台就给出4.46万元的评估结果。针对这一评估结果,申请人刘某某、被执行人贾某均表示认可,并一致同意以4.46万元作为起拍价进行司法拍卖。

相比传统评估,运用网络大数据技术对涉案财产进行确价更为高效,既降低了当事人的成本,又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这是朝阳法院积极落实最高法院关于大力开展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在网拍工作评估环节的又一创新。
责任编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