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时间:
朝阳法院知产庭荣获“北京市工人先锋号”、吴薇法官荣获“首都劳动奖章”
  发布时间:2019-04-29 17:07:48 打印 字号: | |

429日上午,朝阳区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先进集体和个人座谈会召开,朝阳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喜获“北京市工人先锋号”,亚运村人民法庭副庭长吴薇荣获“首都劳动奖章”。 

榜样风采——朝阳法院知产庭

朝阳法院知产庭成立于2000年,负责辖区内的知识产权案件审理。该庭现有干警29人,平均年龄30岁,是一只年轻而有活力的队伍。

坚持立足本职工作,高品质完成案件审理

近年来,知产庭妥善审结了电影《妖猫传》案、虚拟现实场景(VR场景)侵犯著作权案、韩红《回到拉萨》著作权侵权案、 “大导演”商标侵权案、酷车易美公司涉商业间谍不正当竞争案、电影《九层妖塔》道具侵害他人书法作品著作权案、红花会与摩登天空解约案、全国首例房地产领域商标侵权诉中禁令案等众多有一定影响的案件。2018年“4·26”知识产权日期间,“醉荷著作权侵权案”被评为北京法院知识产权十大案例,“《欢乐颂》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产科医生》剧照著作权侵权案”被评为北京法院知识产权十大创新案例。“《欢乐颂》不正当竞争案”的裁判文书在2018年北京法院优秀裁判文书评比中获奖。

积极延伸审判职能,服务首都发展大局

聚焦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为北京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司法保障。以“知无涯行致远”系列党建活动为依托,参与铜牛电影产业园影视企业版权保护座谈调研会、走访调研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等活动,开展以案说法、授课解惑、专题培训、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对“妖猫传”纠纷案、“楚乔传”案、“非诚勿扰”案、“西贝莜面村”案等有重大影响力案件的进行网络公开庭审,增强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了解和认同。

2018年,知产庭向工信部、新浪公司、腾讯公司、国家互联网办公室等部门发出司法建议6篇,被回复或采纳4篇。其中,新浪阅读在接到司法建议后针对版权文件的管理、版权交易过程中所牵涉的各个环节制定了严格流程,并针对性地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工信部在收到有关ICP备案的司法建议后,积极来朝阳法院座谈,并邀请干警一同赴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进行行业调查。此外,知产庭还创设微信公众号“朝阳知产”,为外界了解首都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增设了一个窗口。通过延伸审判职能,知产庭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成果转化为服务社会管理创新,联动社会各界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全面加强党建工作

知产庭建立了“3D立体积分考评机制”,将党支部班子的政治属性和法庭业务管理的行政属性合二为一,将干警的实际工作量转化为相应积分,充分调动每位干警参与党建、队建、审判各项工作的积极性,从“点、线、面”三个维度使业务考核与党建考核融为一体。开展“党员先锋岗”评选活动,设置“英雄榜”荣誉墙,对内起到引领和鼓励作用,对外发挥宣传和阵地作用,支部的比学赶帮超氛围愈加浓厚,榜样的带动效果得到突显。在审判团队基础上科学设立党小组,推动党建工作和审判工作深度融合,以党性修养引领干事创业,充分增强了党员的积极性。2018年,该庭审结案件达到8483件,同比增长90%,团队人均结案1235.4件。

创新构建行业联动,构建多元调解格局

围绕多元调解工作精准发力、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组建四家行业调解组织、一位律师调解员参与的多元调解格局。2018年调解成功案件1515件。送达成功案件占委托调解案件的70.4%,有效实现了诉调有效对接,对于促进知识产权领域审判工作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突出人员分类管理,培养全方位人才

在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针对全庭不同的人员定位制定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计划。在对法官的培养方面,着重突出法官主体地位,充分认识到法官的办案能力是保障案件公正审理的核心要素之一,在案件办理上始终注重打造精品案件,注重法官执法办案与学习调研的统一,要求法官不仅成为办案能手,也要成为理论高手。对于法官助理,鼓励其积极参与法官会议,参与调研,为助理搭建学习的平台,推动成为法官后备军。对于聘用制的辅助人员而言,着重培养他们快速高效的书记员工作能力、统筹安排事务性工作的能力、团队配合的能力,促使他们成长为娴熟处理事务性工作的行家里手。各类人员分工明确,团队运转高效有序,庭室审判质效明显提升,2018年,知产庭审判质效评分在全市法院知产领域位居首位。该庭1名法官被授予“首都劳动奖章”,1名法官助理被评为“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个人”。

 

榜样风采——朝阳法院亚运村法庭副庭长 吴薇

吴薇,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朝阳法院亚运村法庭副庭长。审结民事案件七千余件,年均结案近六百件,曾审理“妻子倒车撞死丈夫赔偿案”“九乘客告南航甩客案”“文物托运损坏案”等案件。参与撰写《人民法庭民事审判实务问答》一书,撰写的案例入选《中国法院年度案例》。曾荣获“北京市模范法官”“北京市双优法官”“北京市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朝阳区巾帼之星”等荣誉称号,荣立三等功3次、荣获嘉奖4次。2018年,吴薇法官审判团队获得“北京市法院模范审判团队”称号。

政治立场坚定,做胸怀大局的法官

工作中的吴薇法官关注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参加朝阳区优秀青年政法干警党校学习,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应用到庭室管理中,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判职责。在司法改革的背景下,她坚守信念、攻坚克难、勇于担当,鼓舞和带动着身边人,以审判工作为基础,延伸审判职能为辅助,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幸福做出贡献。

坚持司法为民,做贴近民心的法官

到行动不便的诉讼群众家中开庭、走进社区为百姓普及法律知识都是吴薇法官的工作常态。面对诉讼能力较弱的群众,她不吝啬多说几句、多点指导,希望细致和耐心让诉讼群众感受到法治的温暖。在一起原告被撞成一级伤残负全责的交通事故案件中,伤者亲属不服交通队的责任认定意见,吴薇法官一边指导当事人向交通队合理表达意见,申请复核,一边积极给被告释法明理,最终使原告合理获赔,案件圆满解决。

吴薇法官善于在审判中发现问题,对每一起关系民生的案件都多点思考,对所发现的问题积极发送司法建议。2015年因交强险保险理赔程序和保险条款问题,吴薇法官分别发送司法建议,被建议单位积极回函,保险理赔得以改善。

审判质效双优,做爱岗敬业的法官

吴薇法官审判团队2017年结案1076件,2018年结案1630件,结案数位居全院前列。除了结案数量,吴薇法官更重视案件质量,为保质保量的完成审判任务,吴薇法官总结工作经验,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因审判质效双优,荣获吴薇法官曾荣获“北京市双优法官”。

 

作为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审判团队负责人,她带领团队成员探索出“一个核心、三个支点”工作法”,团队建立后,审判效率显著提升,该团队配置和运行经验也作为全市法院三个审判团队之一被北京市高院推广。

责任编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