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朝阳法院成功举办涉古籍类知识产权案件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8-21 16:55:32 打印 字号: | |

中国是唯一文字典籍传载至今的文明古国。涉古籍类知识产权案件长久以来在价值判断、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中均存在较大争议。在此背景下,朝阳法院民五庭以受理的两起涉古籍类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为依托,邀请理论界及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对审判实务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李明德,原国家版权局版权司副司长许超,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李琛,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王迁,北京政法职业学院教授宋北平,中国书店出版社总编马建农,中华书局历史编辑室主任胡珂,中华书局法务部主任宋磊,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审判长秦元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谢甄珂,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政治部主任宋鱼水,朝阳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龚浩鸣应邀参加研讨。会议由民五庭庭长李自柱主持。

会议伊始,龚浩鸣代院长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与感谢,他指出,朝阳法院始终坚持“四个一批”的目标,把办理精品案件、建立朝法智库作为实现法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断提升审判工作水平,实现朝阳法院从大院到强院的跨越。希望与会嘉宾持续关注和支持朝阳法院工作,为理论与实务打造更丰富多彩的交流平台。随后,罗曼副庭长结合典型案例,介绍了朝阳法院近年来审理的涉古籍类知识产权特色案件,从价值选择、事实认定及法律适用三个方面对司法实践中凸显的审理难点进行了细致梳理及总结。

与会嘉宾在三小时的研讨过程中,围绕古籍整理行为是否属于著作权法意义上的创造性劳动、古籍整理与演绎作品之间的关系、古籍整理成果的司法保护路径选择等焦点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本次会议赢得了各界的高度肯定,与会嘉宾表示朝阳法院积极听取古籍行业专家及法律专家意见,为理论及实务界搭建了难得的交流平台,为同类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有益思路。


 

 

 
责任编辑: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