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时间:
我们的师傅——王巍
  发布时间:2019-02-02 19:54:09 打印 字号: | |

杨晓娥:

我的师傅王巍,是民五庭的副庭长,也是民五庭的顶梁柱,庭里的大事小情都缺不了她,包括但不限于处理闹访当事人,办理疑难复杂的案件以及教导我们这些不懂事的徒弟们……我很喜欢 “师傅”这个称呼,它代表了一种代代传承,一种谆谆教导。

我是2011年休完产假回来跟的王姐,她像师长,更像亲人,对我的教导可说是事无巨细。我在跟着王姐办案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疑难复杂的案件及难缠的当事人,她总是在事后告诉我,如果碰见难缠的当事人应该首先做到自己不急不躁,听当事人把要说的话说完,然后依据法定程序该怎么办怎么办,重要的就是保证自己做到程序合法,做到全程刻录保存证据就是保护自己。

王姐写的裁判文书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也是我写裁判文书的启蒙,整个文书从头到尾有理有据,前后呼应。记得有一次跟王姐去电台做节目,当时我经验不是很丰富,提前未做任何的准备直接开始节目的录制,结果,直播过程中,主持人问了我许多之前并未沟通过的问题,我仓促应战不免慌张。事后,王姐对我说,“以后遇到这种事情知道要提前准备了吧”,我点了点头说“是”,她态度温和语气和蔼,让我如沐春风又深感愧疚。现在,我也开始独立办理案件了,师傅教导我的东西还是让我时时刻刻不能忘记。如果把朝阳法院比作一艘大船,那师徒之间的这种“传帮带”就像一个一个小锁链一样,把我们牢牢地绑在了一起。我爱我师傅,更敬重我的师傅,希望我早晚有一天能成为一个像她那样的“师傅”。

姚岚:

  常说女人如水,不仅仅因为她们有曲弯窈窕的身姿、碧波荡漾的眼神,更多是她们具有相似的品质。如果你看到我的师傅王巍法官,她就会让你不禁联想到这“水”,平凡如水,品质若水。她,有水的细腻,水的至韧,水的守拙,水的包容。

在法院里,我们每天面对来自四面八方、形形色色的当事人,他们操着不同的口音,穿着迥然各异,可以说这里浓缩了社会一角。王姐审理的案件经常是双方矛盾较为尖锐、案情复杂,或当事人较为难缠,所以给王姐当书记员时,不时会看到拍桌子、瞪眼睛的当事人,不时会听见他们无理的谩骂、不满与愤怒。一次,一个难缠的当事人庭前就已明知自己理亏,案件很可能败诉,等王姐开完庭后,他慢慢看着笔录,一字一行地挑笔录中的“毛病”,刚开始我还耐着心等着他,可他一边挑毛病,一边口中还不停说案子审的有问题,问他审的哪里有问题时,他又说不出来,我和王姐一直等到中午,年轻气盛的我有些压不住心中怒火,开始催他快点看完笔录签字,他马上就说:“你这是什么态度!我就要慢慢看!”王姐这时说:“小姚,你去准备一下下午开庭案子,我在这里就可以了。”我知道,王姐为了缓解我的情绪故意支开我,然后她就陪着那个当事人又看了一个小时的笔录,等我再次回到法庭时,我看到王姐正温柔地向当事人讲解案件审理的程序,终于,当事人签完笔录后心平气和地离开了法庭。

不管遇到多难缠的当事人,王姐总能用她的似水柔情去包容他们。我曾不解地问过她:“这案子审得没问题,他还骂得那么难听,你怎么还能从容应对?”她说,“你要是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换位思考,你能体会他们的感受,官司输了,自然会有些怨气、发脾气,但你作为一名法官,就要为他们排忧解难,解困答疑。”多少次她这样甘心忍受着当事人无名的怒火,多少回她细心倾听着当事人不休的诉说,多少个当事人在她耐心的释法中舒展愁眉,展开笑颜。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只有像王姐这样带着真诚的感情去工作,才会暖人心,得人心,最终赢得当事人的信任。

 


 
责任编辑:朝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