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时间:
榜样风采:李金雷
  发布时间:2019-09-02 20:00:55 打印 字号: | |

工作感悟

“曾经,I Have a dream 当好一名法官,要信仰法治,才能经住各种考验;要心系百姓,才能真正服务群众;要专业博学,才能让当事人信服;要勇于担当,才能干成事情。如今,我发现,这不是遥不可及的梦,只要真真切切的实干,就能够实现法治理想!做一名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我一直在努力!”

——李金雷

 

个人简介

大学毕业后,年仅22岁的李金雷怀揣法治理想来到朝阳法院执行庭。八年来的执行工作磨砺,让他更加成熟、笃定、自信。

2012年独立办案以来,李金雷法官执结案件3500余件,承办了疑难复杂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执行案件,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工作方法、总结工作经验、整理成工作规范,如今的他俨然成为执行“老戏骨”。

施行类型化案件集约办理以来,李金雷法官牵头组建办案团队,将智能化电子工作平台与集约化工作机制结合在一起,充分运用司法大数据,依据案件类型和特点定向开展外出强制执行工作,发挥出团队“1+1>2”的协同效应,使得涉民生执行实施类案件的办案周期平均缩短至一个半月,其规范高效的执行也得到了当事人的赞誉。

他承办的某大型超市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债权人340余人,涉案金额1.47亿余元,复杂的案情让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李金雷在梳理案情的同时,通过执行实施案件听证会方式,将“被执行人财产和经营情况”“债转股的还款方式”“执行转破产法律适用”等焦点问题进行查证、质证和辩论,使当事人充分了解案件执行情况,最终,通过“规范、公开、公正”,赢得了双方当事人的满意。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涉案投资人2800余人,需清退案款近亿元,李金雷法官与其他同志一起,探究案件特点,探索全新的案款清退方式。最终,2个月内完成了2800余人的案款清退工作。

在执行一起被执行人为某公司的欠薪案件中,李金雷法官发现,三年内以该公司为被执行人的案件达60余件。执行伊始,经调查该公司无财产可执行,执行工作几乎无从下手。经多次走访该公司,李金雷法官了解到,被执行人虽经营困难,但仍有继续经营的意向和规划,同时还有数十件欠薪案件尚在仲裁、诉讼中。为实现申请人合法权益,李金雷法官多次与该公司的投资方沟通,明理释法之后,最终说服作为案外人的投资方,以房产提供担保,达成了还款协议。员工们拿到了工资,被执行人也恢复了正常经营,双赢的局面赢得了当事人的称赞,李金雷也倍感欣慰。

法官要有信仰,要敢于担当,要专业博学,要心系百姓,这是李金雷的自我修养和要求。他带领的涉民生案件办案团队承担着朝阳法院执行二庭绝大部分劳动报酬类案件的执行工作。为最大程度的保障和实现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一天内带领团队奔赴四、五个执行现场是经常的事,李金雷常说“执行案件不能追求案件的简单执结,而要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这样完成的工作才有意义。”

工作中的紧张忙碌总要释放,生活中他喜欢踢球,在绿茵场上挥洒汗水是他最放松的时刻。激情、拼搏、专注、团队,足球总能带给他最纯粹的情感,最愉悦的享受。他是父母眼中承欢膝下、温情陪伴的孝子;妻子眼中幽默风趣、相濡以沫的伴侣;朋友眼中有情有义、肝胆相照的兄弟——这就是李金雷法官。


 
责任编辑:朝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