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时间:
真•探
  发布时间:2015-01-21 10:28:14 打印 字号: | |
  昏暗的天空中成群的乌鸦飞过,空旷的荒野长满了茂密的杂草,低垂的天际线下是一望无际的沼泽,破旧不堪的厂房竖立着高耸的烟囱,凌乱的房屋和废弃的教堂混杂其中……这是典型的美国南部后工业时代遗留下来的景观,一片荒芜颓废之感,数不胜数的沼泽湿地深处不时地发生着耸人听闻的命案,美剧《真探》即是围绕一起涉及宗教符号的连环凶杀案而展开,昏暗泛黄的调色运用,穿插南部独有的沼泽摇滚的配乐,已为全片定下了清冷沉郁的基调,以提醒观影者这不是一部植入萌腐元素的偶像侦探剧,而是一部探索命案背后复杂的社会背景之下的宗教与哲学命题的严肃文学。

   第一眼看见《真探》的宣传海报,就决定观看这部美剧,略显老旧粗糙的质感,简洁的黑白画面只有两位主角并立,配有一行短短的简语:Touch darkness, and darkness touches you back,它没有花哨的噱头,明白地告诉观影者这是一部小众的剧目,编剧皮佐拉托接受采访时也奉劝观众:“如果看完三集,还没有戳中你的点,那么请放弃这部剧。”正如皮佐拉托所述,前三集的叙事节奏较为缓慢,但故事却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为答案的揭晓做着铺垫,彷如沉重的鼓点,一下一下地敲击,引起观者的共鸣,直到第四集结尾处长约10分钟的街区枪战的长镜头直接将故事推向了第一个高潮,以伪纪录片的手法带给观者最真实的感受和暴力犯罪的残酷。

   执导该剧的是科班出身的新生代导演凯瑞•福永,其执导的作品不多,但是大多叙事较有章法,执着于结构的设计,敢于通过打破原有的时间线完成对叙事结构的重塑。《真探》采用的即是多角度叙事的结构,分别通过两位警探对往事的回忆,将故事所涉的案情逐步向前推进,节奏虽然平缓,但却暗流涌动,两条叙事线索在不同的时空节点相互穿插,不断的闪回甚至会使观众产生时空错乱之感,故事表面让人感觉杂乱无序,其实是形散神不散,因为每一个情节和每一幕场景都蕴含着丰富的信息量,以至于我在观影的过程中需要不时地暂停、回放来思索剧情的设置,以跟上导演的思路,感受黑幕被揭开的震撼。

   剧中两位警探的扮演者马修•麦康纳和伍迪•哈里森,均是好莱坞著名影星,两人均已年近中年,拍摄了不少作品,甚至都饰演过连环杀手,两人的硬汉气质完美地融入了该剧冷硬的风格。但两人又气质迥异,就像剧中两位搭档拉斯特和马蒂,拉斯特内敛、沉稳、独来独往,马蒂则冲动、莽撞、善于交际,如果说马蒂是一个入世的警探,拉斯特则是一个出世的隐者。

   可以说,饰演拉斯特的马修•麦康纳是本剧的最大亮点,凭借《达拉斯买家俱乐部》成为2014年的奥斯卡影帝,马修•麦康纳外形冷峻,气质阴郁,其浑身散发出一种神秘和阴郁清冷的气息,略带一点神经质,很好地诠释了拉斯特的分裂、颓唐、悲观、厌世、敏锐、深邃、富有责任心。诸多矛盾、对立的特性在一个人身上集中体现,可见其演技之精湛。

   对于侦探推理、悬疑惊悚剧,观影的最大享受就是将自己带入剧中,跟随剧里的角色一点一点地抽丝剥茧,等待答案的揭晓,为避免剧透,本文不再对剧情多做介绍,但正如韩国电影《杀人回忆》一般,案件的发生并非偶然,而是大时代背景下一系列社会问题混杂在一起所导致的结果。本剧将宗教丑闻、权贵犯罪、侵害儿童等元素融入其中,充满了哲学的思辨。全剧的片尾处,拉斯特与马蒂仰望星空,凝望着满天繁星时一番光明与黑暗的对话,道出了他们内心身处的思考,“拉斯特:我每晚都在房间里看着窗外,想着这不过是一个古老的故事,光明与黑暗之战。马蒂:看起来黑暗占了上风。拉斯特:关于夜空,你弄错了,以前这个世界只有黑暗,现在要我说是光明占了上风”。

   为了心中的那一丝光明,拉斯特倾其所有,坚守自己的信念,不仅要面对周遭的误解、嘲讽,更要克服孤身一人走在追求光明道路上的孤寂感。这注定不是一部讨喜的剧,但如果你心向光明,愿意透过表面的现象探索问题的本质,那么请跟随拉斯特走完这段布满荆棘追寻光明的旅程。
责任编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