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时间:
朝阳区法院法官:阮健——业务专精 调判结合
  发布时间:2015-08-21 09:52:42 打印 字号: | |
  阮健,女,33岁,现任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副庭长。自2002年进入朝阳法院工作以来,该同志十余年如一日奋战在商事审判第一线,三年来累计结案1160件,结案率达到93%,无一发回案件,服判息诉率保持在90%以上,结案数量和审判质量在商事审判领域名列前茅。先后获得嘉奖、办案标兵、结案先锋、调解先锋等荣誉称号,2010年以来连续三年荣立个人三等功,并连续两届获得朝阳法院“钟蔚莉审判质量奖”。2011年度,被评为北京市法院系统先进法官。主要事迹为:

  热爱审判事业,审判成绩优异。作为一名商事法官,阮健同志立足专业审判,在近年来商事审判压力不断增加的背景下,结案数量始终名列前茅。为实现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阮健高度重视调解和判后答疑工作,对于具有调解基础的当事人,她坚持原则、灵活应变,积极向当事人宣讲法律,帮助当事人分析利害得失,从情理法多角度,耐心、细致地向当事人开展调解工作。对于通过判决、裁定驳回起诉等案件结案的案件,阮健在宣判后非常重视判后答疑工作,努力使当事人赢得明白,输得心服,大量案件的败诉方主动履行了判决,三年来阮健审结的1160件案件中,仅有115件上诉案件,上诉率不到10%。

  坚持群众路线,践行为民宗旨。调解率高、结案速度快,是阮健的突出特点,除了业务功底之外,群众工作能力强也是造就她质效双优的重要原因。办案过程中,阮健善于换位思考,为当事人提供尽可能的方便,一个案件的被告代理人患有高血糖,需要每隔一定时间服用一次药物,阮健几次暂停庭审,并利用暂停的间隙分别向双方当事人作工作,最终促成了案件的调解。作为审判长,阮健承办了大量专业化程度高、涉及利益主体复杂的经济、合同纠纷案件,此类案件所涉主体复杂,矛盾较为突出,裁判结果社会影响大,案件审理过程中当事人情绪容易激动。如不能妥善处理,极易引发信访或其他过激行为的发生。审理此类案件时,阮健同志高度重视当事人的情绪疏导工作,总是能够站在公正与和谐兼顾的高度,通过耐心地倾听、细致地解答来缓解当事人的情绪,并综合双方的证据,全面考量各种因素,准确适用法律,妥善解决纠纷,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赢得了当事人的认可和赞誉。

  主动提升自我,延伸审判职能。多年的办案经历,使阮健同志对商事审判领域的新类型案件能够保持高度的敏感性,在积累审判经验的同时,她还积极参与疑难复杂案件的讨论中,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推动相关商事审判法规的形成。同时,阮健积极发挥司法能动性,主动对类案的特点进行分析,并形成调研成果,受邀分别向企业及教育机构进行授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13年2月,为更好地审理金融借款类案件,阮健深入辖区大型金融服务企业——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详细了解了购车贷款从申请到放贷的整个流程,并与大众金融公司法律部门员工就浮动抵押、实现担保物权的特别程序、企业间借贷合同之效力、诉讼诈欺等问题进行了交流。2013年4月,阮健主动走进大型国有企业——北京京仪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企业经营过程中买卖合同若干法律问题进行专题授课,为避免纠纷发生、促进商事行为顺畅运转作出积极努力。阮健同志还针对审判中发现的管理漏洞,向相关单位发送司法建议,有效促进了管理漏洞的填补和相关制度的完善。

  勇于担当重任,树立良好形象。阮健同志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庭内的审判与调研任务,还承担起组长的工作,为初任审判长的法官在案件审理思路上给予指导,在业务上从严把关,在疑难案件中分享经验,加速了新人以及初任审判长的法官的成长。她以乐观豁达的心态影响身边的同事以及朋友,全面塑造了一名优秀人民法官的整体形象。2013年,阮健同志为来自香港的25名法律界专业人士以及多个社会团体主审了多次公开法庭,庭审过程中,思路清晰,庭审程序井然有序,严谨规范,展现了大陆法官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精湛的业务水平。
责任编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