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朝阳法院举办“长青”法庭开放日暨专家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30 14:51:35 打印 字号: | |

重阳节前夕,朝阳法院在亚运村人民法庭举办“长青”法庭开放日暨“涉养老机构相关纠纷法律问题”专家研讨活动。北京市人大代表邰武淳、李大中,朝阳区人大代表王婷婷参加活动并点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显勇、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郑翔、北方工业大学副教授陈兴华、法治日报北京站站长黄洁、中国红十字会事业发展中心法律援助部主任赵小丽、中国法援基金会公益文化艺术部主任战斗、中民养老规划院院长苏志钢、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军休干部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苗吉伟、北京市老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马乃篪、中国老年报记者周扬等出席活动并发言。法治日报、人民法院报、中国老年报、中国妇女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广播电视台等媒体予以关注报道。

法庭开放日活动中,与会人员参观了法庭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重要指示为遵循,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市高院关于人民法庭专业化建设、人民法院文化建设的工作要求,在适老化诉讼服务改造和法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在旁听一起养老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庭审后,专家们围绕涉养老机构人身伤害案件的审理思路、养老服务合同和养老机构运营管理的规范化问题、特种商业保险对养老机构经营风险进行防范的发展前景、政府对养老机构的监管职能、行业自治组织的自我管理以及对法院涉老司法保障的意见和建议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与会代表和专家学者们表示,朝阳法院在老年人权益保障领域开展的工作,政治站位高,工作举措实,可以打造成为相应领域的示范样板。无论从案件审理的专业化、工作机制的规范性,还是诉讼服务的精细化、法治宣传的广泛度,都让人感受到了新时代人民法院为人民的真切情怀与智慧凝结。希望朝阳法院持续在司法护航老年人权益保障的前沿阵地取得更多的进步,做出更大的成绩。

去年以来,朝阳法院在亚运村法庭打造涉老年人权益保障的专业化人民法庭,集中审理涉及老年人赡养、涉养老机构相关纠纷、老年人行为能力认定及指定监护等涉老年人权益保障类的案件,并以“长青”党建项目为引领,构建了“一核双护三赋能”工作机制,先后召开“人口老龄化社会与法律问题专家研讨会”、涉老案件审理机制建设和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以及“两基地一中心”揭牌仪式等重要活动。本次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参观法庭适老化改造成果,并就养老机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研讨,既是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的重要举措,更是在“两基地一中心”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司法实践与理论研究良性互动的重要路径,对于法庭不断提升专业化审判能力、提升司法为民工作水平、凝聚社会力量共同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朝阳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齐晓丹在研讨会上表示,感谢社会各界人士长期以来对朝阳法院各项工作尤其是涉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朝阳法院将继续致力于探索更多高质量、便捷的适老化诉讼服务举措,依法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贡献司法智慧与力量。




 
责任编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